居在水鄉園林間

2016-06-16 03:25 我的傢鄉,沒有雄關漫道的崇山峻嶺,卻有風光旖旎的平原邱峰;沒有波瀾壯闊的雄偉大海,卻有靈動秀麗的江河湖泊;沒有塞北的駿馬秋風,卻有江南的小橋流水……

那是有一天,我忽然從這天然山水相間、城園交融、綠城輝映的生態景觀中,發現瞭這個天藍、地綠、水清、城美的現代園林城市形象的秘密,那是一幅素雅淡泊的中國山水畫。

生活在這個城市,已有二三十年瞭,原來總覺得傢鄉不如蘇杭美,總是向往有園林的地方。然而看到一幅它的俯瞰圖,令我震驚不已!恍然覺得我的傢鄉真是美如畫,過去一直身在畫中,隻是不覺得罷瞭。

讀懂這座現代園林城市,是近年的事。

平素喜愛書畫,閑暇喜歡讀園林藝術的書,方知園無石不秀、無水不媚。園林不必宏大,不必氣派,卻一定要有山水。我的縣城,城連著湖,湖連著山。遠處是山,中間是湖,近處是城。湖水是綠的,林木是綠的,山是綠的,天是藍的,城就坐落在幾個湖中。城區的幾隻角延伸在湖裡,形成一個個小島,島上蔥蔥鬱鬱;最具特色的是“三大園”:二喬公園、環湖公園和人民公園,將山、水、湖、橋、樓、花木草卉……融為一體,構成瞭一幅幅水鄉園林長卷。

對園林的熱愛,是與日俱增的。到過蘇州,我一定要流連蘇州的留園、拙政園;到過揚州,我一定要逛瘦西湖。那是江南園林藝術的寶地。無論古典詩詞,還是文化渲染,人人都說江南好,究竟好在哪裡呢?原來藝術傢們也有偏愛。看瞭蘇州的小橋流水、杭州的西湖美景,不免讓人叫絕,絕就絕在江南的水。中國的園林建築藝術,都是崇尚水的。江南園林中,以得水為貴,宅園的選址大多在靠近水系的地方。江南水鄉,以水景擅長,山水相映,構成園林主景。傢鄉的江河湖泊眾多,以水見長,自然是依托水鄉的地貌,憑借山水、花草、建築所構成的景致,還將中國特有的書畫藝術形式,如石雕、壁畫、匾額、楹聯、碑刻藝術等融入造園之中,深化園林的意境,取法自然,高於自然,極富情趣。

湖畔的二喬公園,以二喬美女雕塑為主題,大島與小島、大橋與小橋,雙鳳樓、根雕園、靜修亭、桃花島、雕塑園、石景園……環湖公園整個以梅澥湖為中心,環湖十公裡處處雕梁畫鳳、玉石欄桿、垂柳依依、綠草茵茵,將湖水映襯出瞭清新明快的格調……與二喬公園毗鄰的人民公園(人民廣場、櫻花路),以綠色草坪為主,間以各色喬木、小灌木,四季鮮花常開、春夏秋冬色彩不同,鳥語花香、綠樹成蔭,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色;尤其那櫻花盛開的季節,典雅而聖潔的色彩,形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然而就是這樣園林,仍然離不開水景,曲水流觴的格局,穿插著亭閣、棧道、水榭、小橋、假山、瀑佈等園林建築小品,沿溪邊、澗邊、湖邊種植各種水生植物。人們漫步其中,觀賞到小橋流水、瀑佈飛流、曲橋風荷等江南水鄉特色的園林風景,沐浴著大自然最原始的氣息,心曠神怡,留連忘返,有回歸大自然的感覺……

園林的靈氣得益於山水,但它的人文底蘊更得益於它深厚的歷史文化。傢鄉的歷史文化最早可追溯到《詩經》:“南有嘉魚,烝然罩罩。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樂”。“詩經三島”(風、雅、頌)景觀、“南有嘉魚”壁畫、“在水一方”石雕等再現瞭古老的詩經文化;“漁舟唱晚”文化墻、“南有嘉魚”“雙魚朝聖”“魚跳龍門”城標、魚形“嗚嘟雕塑”又將嘉魚的魚文化在園林塑造中得到瞭充分的展現;以二喬這對三國美女為主題的二喬公園則充分展示瞭傢鄉精彩的三國文化,大喬小喬姐妹相擁、亭亭玉立的漢白玉石雕矗立在湖中央,與青山綠水形成瞭清新雅致的格調;諸葛亮、周瑜、魯肅三人縱論天下,曹操剛愎自用、雄蓋一世,孫策與大喬意氣風發,周瑜與小喬郎才女貌的石雕群栩栩如生,集中表達瞭三國時期作為赤壁之戰古戰場的傢鄉濃厚的三國文化風情……

園林藝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寶庫的中一支奇葩,鮮明地折射出中國人的自然觀和人生觀。園林,雖然以自然為宗,但絕不是叢莽一片,漫無章法。它不僅追求歷史與自然的完美結合,力求達到人與自然的高度和諧,即“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更讓遊園的人們享受到一種高雅的文化意境。完美的園林,不僅凝聚瞭傢鄉能工巧匠的勤勞和智慧,更是特色鮮明地折射出傢鄉人的自然觀和人生觀,突出地抒發瞭人們對於自然和美好生活環境的向往與熱愛。這就是人們喜歡遊園的緣故。

蘇東坡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其實,人居之地,有數桿修竹,一灣湖水,即成一方園林。這些年,一直尋求一種園林居,現在才覺得,自己已經身在其中瞭。

能在水鄉園林之城放下腳步,品味著這山,這水,這湖,這綠……不忘情於大自然才怪呢!

你不快樂,是因為活得不寬容
天才白癡夢
我是一個幸存者


憤怒鳥 Space【獨家首賣】Gerber美國嘉寶星星餅乾-蔬菜喜羊羊餐用安全圍兜(粉)
VIREO-OX九件杯組【OEC-Life】專業除臭運動襪-黑色英國Organix 有機綜合全穀燕麥多穀片-香蕉蘋果4盒組